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学党史办实事】茂名银保监分局突出金融监管特色 用真情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信息时间:2021-05-21 15:43:56  阅读次数: 36524】【打印】【关闭

茂名银保监分局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立足银行保险监管主业主责,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围绕贴近群众现实利益的“五大指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以金融力量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深入一线查堵点摸痛点,提升金融服务“满意指数”。察民情访民意是“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茂名分局结合党支部活动、日常监管工作,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被监管机构、代表性企业和乡村一线调研57场次,通过现场走访与问卷调查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辖区外贸企业融资、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等专项调研,充分了解群众和基层企业最深切的金融服务痛点和需求。并采取监管约谈、召开工作推进会等形式有针对性地督促机构贴近企业和群众现实需求,优化营业网点、人员队伍和产品服务建设,提升群众金融服务满意度。

 

二、整合金融力量支持荔枝备销,提升农民群众“收入指数”。“为群众办实事”要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当前正值荔枝上市季节,荔枝产业作为茂名农村的支柱性产业,是农民重要收入来源。据预测,今年茂名荔枝产量达62万吨,同比增产20%,或将面临集中上市销售压力。如何让荔枝卖出好价钱,实现增产又增收,是广大荔农最忧、最盼的问题。茂名分局通过学史力行办实事,指导辖区银行机构发挥金融优势,帮助解决荔农急难愁盼问题,助力荔农增收致富。一是运用“金融+”,搭建荔枝产供销合作平台。督促指导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加强与茂名邮政公司、高州市政府的沟通联动,进一步做好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共建相关工作,通过邮储食堂等平台为当地农户自产的荔枝提供销售渠道,售出后交由邮政公司寄运,结算和发展营运资金信贷需求则通过邮储银行解决,为辖区乡镇荔枝种植销售提供一站式服务。二是金融助力开拓国际市场。指导辖区银行机构加大对泽丰园等荔枝出口示范基地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拓宽荔枝销售国际市场。目前,茂名荔枝出口量已超百吨,销地涵盖加拿大、欧盟等。二是金融支持荔枝精加工业发展。指导银行机构主动对接辖区多家荔枝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结合企业实际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支持其对荔枝进行兜底托市,生产荔枝酒、荔枝醋、荔枝蜜等系列产品,带动农民稳定增收,避免出现“丰收的烦恼”。

 

三、优化惠民金融产品供给,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为群众办实事”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一方面,针对就业难问题,茂名分局紧密结合地方落实“南粤家政”“粤菜师傅”“广东技工”等民生工程、打造茂字号亮眼品牌发展战略,引导银行保险机构积极主动下沉市场一线,创新推出“粤菜师傅贷”等金融产品,进一步加大对三大民生工程的支持力度,既助力地方“稳就业、保民生”,又满足民众美好生活需要,有效帮助辖区城乡居民提升技能、带动就业,以金融的力量为老百姓的饭碗“添饭加菜”。另一方面,聚焦老年人金融服务质量的提升,指导辖内银行机构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服务场景,通过设立老年人专属网点、增设放大镜、应急药箱、无障碍通道等适老化配置,完善服务保障措施,有效营造便捷、舒适、安全的老年人金融服务环境;聚焦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指导辖区保险机构主动联合各级卫健部门深入社区、乡村开展“智能E时代 银龄新生活“主题活动,现场手把手教学微信功能、粤康码使用、手机预约挂号等智能手机功能操作,切实让群众共享发展新成果。

 

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金融服务“安全指数”。“为群众办实事”要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茂名分局聚焦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多举措督促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履行消保工作主体责任,净化金融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一是积极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提升人民群众金融素养。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和5·15打击经济犯罪日,广泛发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通过“进校园”“送下乡”等形式开展各类金融教育宣传活动436场次,有效覆盖各类金融消费者群体,惠及人民群众超134万人。二是推动成立辖区银行业调解委员会,畅通人民群众金融纠纷处置渠道。指导茂名银行同业公会利用现有机制和资源,成立茂名市银行业投诉纠纷调解委员会,并建立与辖区各银行机构之间的投诉事项快速转办、纠纷处理绿色通道等工作机制,协助消费者与金融机构公平公正解决双方纠纷,切实提升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质效。三是指导延伸提供个性化服务,满足特殊人群金融服务需求。针对信访热线接到因卧病在床无法到网点办理银行卡挂失补办业务的吴女士求助事项,引导电白长江村镇银行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当日组织网点人员上门办理,让特殊金融消费群体享受到更有温度、有速度的金融服务。

 

五、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改革,提升监管服务“效率指数”。“为群众办实事”要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按照银保监会、广东银保监局的工作部署,茂名分局深入推进行政许可领域放管服各项工作,严格执行《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深化银行业保险业“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要求,及时转发相关文件、废止辖区原有的高管考试规定、梳理讲解行政许可制度规定并加强行政准入预沟通等扎实落实简政放权、提升监管工作质效。同时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坚持以群众为中心,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可获得性,例如,指导工行、建行等积极对接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签订“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协议”,拓展“不动产登记+金融”便民服务点,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