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电子执业证一目了然 “粤省事”越省事

【信息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作者:王小波【信息时间:2020-05-22 15:24:47  阅读次数: 38558】【打印】【关闭

“这个挺好,手机扫一下就能了解(保险销售人员)执业信息,便利又放心。”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用手机扫描友邦保险广东分公司一位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出示的二维码,如同扫描电子名片一般,他的相关信息就在张女士手机中显示出来。

近日,广东人身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电子执业证在“粤省事”平台正式上线,友邦保险和太平人寿两家寿险公司首批试点应用,随后将逐步推广覆盖至全省60多万名人身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张女士扫描的正是在微信“粤省事”小程序中关联生成的电子执业证。

“粤省事”是全国首个依托微信创新推出的集成高频民生服务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广东在全国率先实现保险执业证上线省级政务服务平台,是广东保险业发展创新服务民众、强化行业组织服务职能的重要举措,为“数字政府”建设带来积极影响。

政务平台助保险服务提升

目前,保险执业证均为纸质形式,销售活动中向客户出示执业证、把执业证拍照发给客户是常态,但纸质执业证存在信息涵盖不够完整、更新不及时、回收不方便等问题,在实际使用中具有较多弊端。

为创新保险执业证管理,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促进保险行业诚信建设,在广东银保监局的指导与支持下,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与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多方反复沟通,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上线广东人身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执业证,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关联本人电子执业证后,在保险销售服务过程中可通过“粤省事”小程序向消费者出示,既便利,又让保险消费者放心。

“粤省事”作为全国首家移动电子政务平台,目前已上线居民身份电子凭证、出生证、居住证、社保卡、住房公积金、出入境证件、驾驶证、结婚证等近70种电子证照(凭证),实名注册用户已超过4000万,平均每3个广东人就有1位在使用“粤省事”,该平台已成为广东居民日常生活重要的工具,具有高度的权威性和广泛的知名度。

保险执业证上线“粤省事”政务平台,是广东银保监局指导行业组织支持创新保险服务、规范保险市场的一个重要举措。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保险执业证上线“粤省事”,有助于保险客户方便快捷地确认销售从业人员保险执业的身份合法性、证照真实性,销售从业人员可通过邀请客户以手机扫描电子执业证二维码的方式,实时了解他们在保险行业的诚信等级、教育培训情况,提升客户对自身保险服务规范性的认同,增强投保信心、优化服务体验;同时,可帮助保险机构降本增效防风险,销售从业人员出示电子执业证的频次可为保险机构精准管理其业务活动量提供大数据支持,业务人员离职时可及时注销,防范纸质证件遗失或未及时回收所衍生的保险欺诈风险,预防金融违法犯罪。

从保险消费者角度来讲,保险执业证上线“粤省事”让保险销售从业人员信息公开透明,更加有利于强化社会监督,提高保险销售从业人员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行业诚信建设。

行业信息共享平台是基础

广东人身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电子执业证上线“粤省事”平台是一个系统化综合工程,除了技术上的对接,能够获得政府部门认可、支撑执业证上线电子政务平台的关键基础是广东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以下简称“管理平台”)。

在广东银保监局的指导下,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建立了管理平台,通过为各会员保险机构提供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广东人身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电子执业档案生成、诚信等级评定等功能,并逐步完善保险从业人员的信用管理。

据记者了解,通过该管理平台,保险机构将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信息导入管理平台后,可生成销售从业人员电子档案,包括销售从业人员的身份年龄信息、学历及籍贯信息、执业信息、诚信记录与诚信级别评定信息等都可查询。

与此配套,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制定《广东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诚信信息记录管理办法》,将销售从业人员的诚信级别设置为五星、四星、三星、无星等四个星级,根据销售从业人员诚信得分情况自动评定其诚信等级,销售从业人员在业内流动时,其诚信等级也随之在新旧公司之间同步流转。

按照行业自律规定,人身保险公司在拟录用销售从业人员时,必须进入管理平台查询其诚信级别,对诚信级别低的人员谨慎录用。如果该销售从业人员获评“无星”级,则代表其诚信等级极低,不适宜于继续从事保险行业,也将很难在新公司入职。

对于各保险公司来说,管理平台则能够发挥更好的业务管理辅助作用,通过管理平台,保险公司能够统计所辖销售从业人员在业内的流动轨迹、公司新增人员及留存人员数据、增员途径与去向情况,以及队伍的诚信情况等,据此掌握人身保险销售队伍整体情况,同时也为行业组织加强销售从业队伍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在今年2月印发的《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预防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行业协会应完善行业内部信用信息采集、共享机制,并将相关行为记入会员信用档案”,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在广东银保监局指导下,将这一从业人员信息与政务平台对接、推进信用信息共享的创新举措,为行业健康高效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