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监管出手惩戒P2P网贷“老赖”,银行贷款、买保险都将被限制!

【信息时间:2019-09-09 17:07:34  阅读次数: 2241】【打印】【关闭

微信图片_20190909170802.png

9月2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发布《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这意味着,P2P行业将全面纳入征信系统。


不仅P2P网贷机构的业务数据、利率情况会报送征信机构,从网贷平台借款的个人也将受到更多约束——如有恶意“逃废债”等行为,将被报送央行征信中心和百行征信,并记入个人信用报告。接下来,随着各地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的建立,网贷“老赖”还可能受到更多惩戒。


《通知》要求,加大对网贷领域失信人的惩戒力度。如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保险机构等按照风险定价原则,对P2P网贷领域失信人提高贷款利率和财产保险费率,或者限制向其提供贷款、保险等服务。鼓励各地依法建立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对失信行为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形成政府部门协同联动、行业组织自律管理、社会舆论广泛监督的共同治理格局。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应依法为各地开展失信联合惩戒提供支持。


多位专家一致认为,网贷机构纳入央行征信系统,将有助于填补个人征信对互联网金融的空白,因信息孤岛造成的“多头借贷”局面将逐渐被打破,与央行征信中心的银行借贷市场形成了重要的互补关系。目前已接入百行征信的部分头部机构在查询后均表示,征信数据对于机构提高信贷风控水平,防范“多头借贷”、过度负债风险有显著效果。


“近年来,部分P2P网贷平台经营状况不稳定,很多人欠款人一看平台要清退了,就不还钱了。”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表示,在出现“逃废债”的同时,出借人也会比较恐慌,也要求平台提前还款,导致平台风险急剧增大。


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表示,《通知》除了能降低机构的风控成本,“逃废债”问题也能得到良好的解决。她认为,用征信可以在无形当中抑制道德风险。对于出借人来说,能够保护其权益,因为接入征信系统对债务人有威慑和惩戒作用,因此会提高借款人的偿债意愿;对于借款人来说,此前部分借款人并没有信用记录,如果借款人能够按时还款,形成良好的信用记录,也有利于获得更多的金融服务。


此外,P2P行业纳入征信系统还可以降低传统金融机构与P2P等互联网金融机构的风控成本,并有助于网络借贷平台的良性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