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要闻

茂名警企共建反保险欺诈机制 打击保险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信息时间:2018-05-21 15:15:07  阅读次数: 6731】【打印】【关闭


2018年5月15日,茂名市保险行业协会在茂名市迎宾馆召开了茂名市公安局、茂名市保险行业协会警企共建揭牌仪式,茂名市公安局副局长袁涛、茂名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谭剑锋、协会秘书长李华、茂名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何华海、经侦支队副支队长傅国友等领导和我市38家保险会员公司出席了会议。

会议明确了茂名市公安局和茂名市保险行业协会将共同开展预防和打击保险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工作,将保险诈骗、非法经营保险业务、利用保险实施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作为预防和打击的重点,会议现场双方代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茂名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谭剑锋表示,随着我市经济的不断发展,保险业务涉及领域众多,对经济发展的保驾护航起了巨大的作用。由于保险的特殊性即保险缴交的保险费与赔款之间的比例杠杆比较大,加上新设立的保险公司主体的不断增多,管理水平、制度落实参差不一,在一定程度上给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他们铤而走险,以身试法,制造保险欺诈案件屡见不鲜,严重危害了社会安定和广大民众生活,因此建立我市反保险欺诈工作机制刻不容缓。为了顺利开展我市反保险欺诈工作,保险行业协会积极协调各部门,于2018年3月成立了反保险欺诈中心,该中心其中一个重要职责,就是和茂名市公安局建立合作联动机制,在信息共享、办案协作、案件线索移送、业务交流等方面,相互提供支持帮助,建立健全双方全面的合作机制。

会上,茂名市公安局副局长袁涛对建立我市反保险欺诈机制表示大力的支持,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我市经侦部门警企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能力。袁涛副局长重点提了三点意见:一是市局经侦支队要全方位为我市保险行业提供服务;二是市局经侦支队要和保险行业协会加强往来,密切联系;三是保险行业协会要严格规范行业管理行为,加强法制教育建设,使保险行业学法懂法,经营守法。

最后,茂名市公安局副局长袁涛和茂名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谭剑锋共同为警企共建进行揭牌,标志着我市预防和打击保险领域违法犯罪进入一个新的阶段。